2020年6月25日星期四

股市新手,我该怎么办?

股市新手,我该怎么办?

 

3月因为Covid-19蔓延的关系,全球股市开始动荡,马股从那个时候开始就进入了技术性的熊市,一度跌近1200点。

 

那传说中的熊市,喊了很久的熊市,终于来了。相信没有在股市投资的大家,都会一直听到报纸,新闻,甚至脸书,喊着“熊来了”。那熊来了,意味着什么呢?可以进场捞底了吗?股票已经跌倒最低了吗?这只股票值不值得买等等的问题都一直出现。

 

这一轮的熊市,加上政府减息的政策,导致定期存款的利息不再吸引,这迫使人们都向往找有更好投资回报的地方,那就是股市。有一篇报道也说了,在3月的时候Rakuten的新注册户口更是增长了100%,多达11,000的新手冲入股市。

 

在这几个月里,散户的参与度都比以往的高,多数专注在医疗股上,或是蹭一蹭新闻,炒一炒股价。可以说,随便买随便赚。

那问题来了,在买入那家公司的时候,有深入了解过公司的业务吗?这家公司未来有成长吗?

那么股市新手,应该要怎么办呢?

 

其实老实说笔者也算是一个新手,在20192月迷迷糊糊进了股市,也烧过手。所以我可以说我非常了解新手会遇到的问题。以下是回顾我的一些故事,会比较啰嗦,哈哈。

 

印象中的第一支股是AAX. XD 惨不忍睹。

当时买入的时候股价是0.26,买入的原因就是:公司便宜吗,又是我懂的品牌,AirAsia leh,马来西亚的骄傲,当时的股价也算很低了,所以就冲进去了。当然,这样茫然的冲进去,肯定是“打横”着出来的。买了过后股价一路跌至0.175,心就慌了,亏了整33%啊!后来才去看看公司的业绩,X的,公司都亏钱的,后来就忍痛卖了。现在再看看它,心想我幸好跑得不算太迟。

 

以下都是我身为新手会遇见得问题。

1. 买股票靠感觉。

感觉这间公司ok啊,价钱也便宜,它上回去的话可以大赚一笔。

 

2. 听别人/投行的意见买股票。

常常在那些论坛看到别人说这支股可以买啊,gogogocome back soon,然后就冲进去了。或是看投行给的TP,高过现在的价钱leh,可以买了,人家是专业分析出来的。

 

3. 没有去学习,懒散。

哎呀我做工都不够时间了,怎么去研究那家公司啊。

 

4. 想赚快钱。

买了过后就一直在看股票,看股票有没有上,上了就开心,跌了就担心。

 

5. 没有策略,乱买一通。看到哪一支股觉得可以就买入。

 

以上是我身为新手时期所遇到的问题,应该还有更多,就没有列完出来了。

 

那身为新手的我们该怎么办呢?

以我的想法来看,学习肯定是避免不了的,很老套地说一句,活到老学到老,没有人可以说他自己不用学习。在这个现实生活里也是一样,都必须一直进步,别保持在原地,否则你只会看着别人的屁股,也让别人看看你的吧!哈哈,笔者比较粗鲁,就见谅见谅。

 

第二,脚踏实地投资。很明显的,我们进入股市的目的是什么,是赚钱啊!不过投资是需要时间让钱滚钱的,它不会让你一夜至富。就算可以,它也可能让你一夜潦倒。这就看你怎么想了,你喜欢每天杀进杀出,还是让时间显现公司的价值。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一套,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套,不是安全套。

 

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套后,就一直重复做。就好像冷眼前辈说的:复杂的事情简单做,简单的事情正确做,正确的重复做。

 

在这里希望大家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套并重复做,就算你不能赚大钱你也不会亏大钱。

希望我/大家可以早日攀上属于自己的那座山吧,一起学习,大家加油。谢谢。

 

笔者在未来会每星期写一篇文章分享,未来不排除会分享公司的分析。你的支持是我写下去的动力。<3

 

股市登山者上。

 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我的简介

我的照片
分享一些投资资讯,大家一起向上爬,不求一步登天,只求稳定向上。脚踏实地做好投资。

家禽业公司比比看 PART 2

继上一篇大概说一下后,让我们继续看他们的业务情况吧。废话不多说,马上开始。